2008年5月24日星期六

两 个 不 同 的 一 个 人

悦沁前几天向我投诉说,悦惟的级任老师时常告诉她,悦惟今天不交功课啦;悦惟今天很顽皮啦;悦惟今天又被罚啦……等等之类的话,使她倍感压力。
我想起类似事情同样发生在他们读幼儿园时。也许悦沁当时还小,压力也不在她那一边,反而我和霓时常都听到一样上诉的投诉,更甚的是其中一位老师竟抛出一句:为什么这个弟弟会和姐姐差这么远!
曾几何时,我和霓也有同样的想法。无可否认,悦沁小时是比较容易照顾,没有给我们带来任何的难题,所以我就很”天真“的跟霓说:⎡再来一个吧!!⎦但我们 所期待和悦沁一样的悦惟却竟然差别那么的大!于是我们在照顾他的过程中失去了耐性。在这种恶性循环之下,情况就越来越遭了。
偶然出席了一场关于儿童教育的讲座,才恍然大悟的惊觉,我们错了,我们竟然将我们的挫折感强压在这幼小的儿子身上!从那时起,我和霓共同努力的慢慢折返正轨,不着急,要有耐性,让他能发挥所长,最重要的是不可有补偿心理!
沁和惟是完全不同的个体。沁在学业或其他领域是有她的优点;但惟那天马行空,无限的创造力,却是他独有的特质。
夫妻之间也是同样的道理,别期待你能找到一个和你一样的伴侣。如有幸的被你找到,但却是你一生的不幸!
最后我和悦沁说:这件事我会和老师谈的,我不想给你压力,弟弟的事老师以后会直接告诉我。但弟弟如有功课或其他不懂的地方,也请你帮帮他,好不好? 悦沁点点头。
姐姐必然要帮助弟弟……在没有任何压力下!

3 条评论:

娃娃 说...

现在的老师真没水准, 根本没为小孩子设想!

yoyo 说...

任同

yoyo 说...

哎呀!我也没水准...打錯字,是認同 paisaypaisay